真招实招硬招中谋改革突破,识变应变求变中创质量提升——学校召开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第3次教学工作例会
发布人:教务处  发布时间:2019-11-13   浏览次数:115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意见》(教高[2019]6号)、《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等文件精神,切实把人才培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学校于1113日召开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第3次教学工作例会,副校长唐红梅、各二级学院(部、中心)领导、本科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等参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张梅主持。

  学校在“坚持‘以本为本’育时代新人,打造健康‘金课’筑质量文化”的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背景下,确定20191111日至129日为2019年下半年度“教学质量月”。会议伊始,教务处处长张梅围绕活动主题、活动时间、活动内容及安排、活动要求等深入解读了教务处下发的《关于开展上海健康医学院2019年下半年度“教学质量月”活动的通知》,希望各二级学院以方案为指导,深入开展,扎实推进,切实强化二级质量保障体系,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为深入践行坚持“以学生为主体”的理念,对接国家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建设的要求,改进广大教师在线/混合课程的设计,提升教师教学技能,进而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此次教学例会特邀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副研究员、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丁妍作《优质混合式课程建设与 FD-QM 标准专题培训》。专题培训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为本土混合式课程的质量与问题分析。丁主任结合全国首届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评审中的问题,从设计过程、教学策略、教学实施、评价策略、教学成效、教学创新点、课程整合等角度深入剖析了课程设计的误区,她指出当前的混合式教学是过渡性的、混合式课程的核心应聚焦在教学方面的持续改进,特别是评估策略。同时应增强“整合”意识,提升“整合”技巧是混合式教学转型升级的关键。第二部分为FD-QM在线/混合式课程质量标准介绍。丁主任从美国在线课程设计的六大主要标准引入,深入分析了六大标准的结构,详细介绍了当前FD-QM是什么、标准概要、标准结构、部分指标解析、部分标准内容以及FD-QM培训项目等。第三部分关于金课的思考。丁主任强调面对教学和在线教学两个系统都能最大化地发挥自身优势,获得最大的效果这即是混合式金课的“二性一度”,同时金课应重点从内容准备、课程设计、师生交流、管理课程四个层面进行打磨。与会教师围绕学习目标的呈现、学习活动的设计、教学理念的更新、教师培训等与丁主任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

  最后,副校长唐红梅总结讲话。对丁主任“送课进学校”、对各二级学院(部、中心)对教学工作的倾情付出,深表感谢。同时围绕教育教学工作任务唐校长提了两点要求:第一,面对时间紧迫,任务繁重,责任重大的教育教学工作,希望各位老师保持始终学习的心态,保持扎实推进的姿态,保持举措落地的状态。第二,对教学质量的关注从质量意识逐步过渡到质量自信,而质量自信的落脚点始终是学生的发展,因此教育教学改革要关注培养学生宽阔的职业视野、持久的价值认同、综合的素养能力、多元的领悟视角等。

  教学工作例会的召开有助于进一步夯实各二级学院(部、中心)教师的质量文化意识,同时也是推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革命和质量行动的思想动员。与此同时此次例会还为每位参会教师下发了《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系列文件及解读》,希望各二级学院(部、中心)认真组织学习,并以此来指导2020年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