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上海 】上海健康医学院主题教育找准“小切口” 贴心解决师生关切问题
发布人:上海健康医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29   浏览次数:216

                         编辑:陈静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29日电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上海健康医学院党委号召全校党员干部,深入开展调研,了解民情民意,找准“小切口”,推动学校行政服务改革走深、走实、走细,用真心化解难题,用真情温暖人心,真正从服务师生的角度出发,为师生办实事,为师生带来真真切切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主题教育真正融入党员干部和师生的心田,让立德树人真正成为党员干部和师生的自觉行动。

  当上海健康医学院师生一走进200事务大厅,智能机器人便开启了第一声问候:“欢迎您来200事务大厅,请问您需要办什么事吗?”。接着智能机器人会根据不同需求,会给出一整套办事流程建议。

  整个办事过程,既有热情的人工服务,又有智慧校园“E办事”信息化辅助系统,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提供集中式受理、并联式审批、协同化办理、智能化运行的一站式服务。同时,在等候办事的过程中,享受舒适的沙发、座椅、还有书籍等,整个环境非常轻松温馨。

  记者29日获悉,坐落在上海健康医学院北苑的200事务大厅,设有综合服务区、休息等待区、自助服务区、部门会商区等,开设了10个服务窗口,入驻党校办、人事处、财务处、教务处、科技处、国际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等8个职能部门,共设有印鉴使用、采购申报、资产报废、专项财务报销、因公出国(境)签证办理、收入证明开具等,服务项目增加至38项,减少了25个办事环节。



  黄钢校长深有感触地说:“上海健康医学院是一所建校才四年多的医学院校,学校不仅肩负着为建设‘健康中国’和‘健康上海’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医学人才,学校还以服务育人为突破口,在服务上持续发力,为师生营造优异的校园服务环境。200事务大厅是一个综合办事服务平台,是在原来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简政放权,减少审批环节,同时转变职能部门服务理念,优化教育教学环境,真心为师生减负,让教师安心静心从教。”

  护理与健康管理学院万老师深有体会地说:“以前,我们教师因公出国(境)校内报批流程,需要填写申请表、审核表等,还需要跑经费管理部门、人事处、组织部等5个部门走流程,这套流程走下来需要2-3周,现在各个部门的审核程序都在网上一目了然,还能时时看到审核的进度,全部办完只需一周时间。”

  医学技术学院学生小丁满意地说:“200事务大厅开放之后,办事效率特别快,老师解答准态度好,如,查询学生信息、缴纳学费、补办饭卡等,老师会告诉我们更加便捷的方法和细枝末节的注意事项,办事特别人性化。许多问题在网上和手机端就可以处理了,基本实现了自助式。搭建了学生与学校之间的桥梁,使我们和学校之间的距离更贴近。”



  在上海健康医学院,像这样的“小切口,大民生”的事例还有许许多多,只要是师生合理的需求,哪怕事情再细再小再难,学校都要一抓到底,通过简政放权,减少审批,在服务理念上下功夫,在体制机制上加大改革力度。

  学校学生管理部门本着资助与育人并举的理念,实现精准资助,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同时,拓展校内外资源,搭建了社会实践、创业培训、生涯规划平台,借助第三方调研评价机构,积极开展调研跟踪管理,努力达到就业率不低于97.00%。学校基建部门新建了约7000-8000平方米的图书馆,对200人、400人报告厅进行了升级改造,丰富了师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学校保卫部门在校门口设置了人脸识别系统,学生宿舍区也安装了门禁系统,让校园在更加智慧的同时,安全系数也更高。学校工会建设了11个妈咪小屋,其中五星级妈咪小屋带有独立的卫生间和消毒柜,极大满足了女教师的生活休息所需。

  学校后勤服务中心围绕医、食、住、行制定出十大便民服务。即健康沙龙咖吧全新亮相、新建电瓶车遮阳棚及配套充电桩、创建北苑学生公寓6T示范、北苑食堂周边环境综合改造、健康美食2019版提升计划、建设南苑食堂明厨亮灶、配置新南苑教学楼区域衣冠镜、北苑楼宇能源监控平台上线运行、改造南苑绿化小景及南广场草皮、新南苑18号楼前沿河环境清理等。为了进一步满足师生需求,扩大候诊区域,升级候诊座椅,开辟自助报销专区,为宿舍管理人员配备了医药箱;面向学生的“五元套餐”,做到营养均衡,开设教师自助餐厅、教师专窗;新增了邮政EMS速易递智能快递柜,方便师生随时取快递;绿化小景焕然一新,打造健康特色校园美化景观;新增班车线路,满足教职工的乘车需求。


  原文地址:http://www.sh.chinanews.com/yljk/2019-11-29/6747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