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焦点新闻有线电视网】长三角经济圈13个城市户籍人均期望寿命超80岁
发布人:上海健康医学院  发布时间:2019-12-03   浏览次数:410


  中国焦点新闻有线电视网上海频道(周礼强、孔祥斌)长三角经济圈26个城市中50%的户籍人均期望寿命超过了80岁,其他13个城市户籍人均期望寿命也接近80岁。长三角经济圈各城市经济比较发达,老百姓的生活相对富裕,医疗资源丰富,这些方面成为长三角经济圈各城市居民长寿的主要原因。这是在最新发布的《中国城市健康生活报告》(2019)中透露的信息。


   

  20191130日,由上海健康医学院校长、博士生导师黄钢教授领衔撰写的《中国城市健康生活报告》(2019)在上海举行了新书发布。

  蓝皮书指出,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高达2.98万元,与上一年度相比较提升了0.42万元,与前一年度相比较提升了0.56万元;人均社会消费零售总额高达3.51万元,与上一年度相比较提升了0.21万元,与前一年度相比较提升了0.76万元;人均储蓄年末余额高达6.18万元,与上一年度相比较提升了0.30万元,与前一年度相比较提升了1.03万元。这表明我们经济形势持续向好,人民生活状况持续改善,健康生活的经济保障基础坚实。


上海健康医学院党委书记郑沈芳致欢迎辞


  从省际情况来看,北京、上海表现突出,连续三年稳居经济保障指数排名的前2甲,江苏、浙江、天津、广东、山东也一直稳居前10名。

从区域情况来看,长三角经济圈经济保障指数得分最高,26个城市中有16个城市进入了经济保障指数排名前50强城市中。

蓝皮书显示,健康环境在5个一级评价指标中独领风骚,10个三级评价指标都有较大提升,其中PM2.5年平均浓度下降到52.29微克/立方米,与去年相比较下降了4.11,与前年相比较下降了19.87PM10年平均浓度下降为89.76微克/立方米,与去年相比较下降了6.01,与前年相比较下降了28.67;二氧化硫浓度下降到19.09/平方公里,与去年相比较下降了21.43,与前年相比较下降了33.16;工业粉尘浓度下降到19.87/平方公里,与去年相比较下降了10.36,与前年相比较下降了14.34;生活垃圾处理率达 到94.84%,与去年相比较提升了1.39%,与前年相比较提升了5.35%;空气质量达到及好于二级的天数高达268天,与去年相比较增加了12天,与前年相比较增加了49天。这充分说明了老百姓的环境健康素养有了较大提升,健康环境建设成效显著,习近平总书记“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的指示与论述得到了各地政府的大力贯彻与执行。


与会嘉宾共同为《中国城市健康生活报告》(2019)揭幕


  从区域来看,长三角经济圈在城市健康生活环境评价中表现突出,26个城市环境评价均分54.82,在城市健康生活环境评价前50强城市中占据14席,位居三大经济圈首位。珠三角经济圈环境评价表现也不俗,15个城市环境评价均分53.56,仅次于长三角经济圈位居第二位,在城市健康生活环境评价前50强城市中占据了6席,在城市健康生活环境评价前10强城市中占据了4席,位居三大经济圈第一。

  在人口发展指数方面,上海的表现非常突出。2019版蓝皮书显示,上海市户籍居民人均期望寿命已高达83.63岁,其中男性81.25岁,女性86.08岁,在全国所有城市中位居第一。另外两项指标婴儿死亡率仅为3.52‰、孕产妇死亡率仅为1.15/10万。上海市民这三大健康指标已连续十多年保持国内领先,并达到了世界发达国家和地区的领先水平。这充分说明了上海市坚持预防为先,均衡布局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健全完善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强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大力推行“健康上海”战略,成效越来越显著。

  此外,长三角经济圈各城市在人口发展指数方面,表现也不俗,26个城市中有50%13个城市的户籍人均期望寿命超过了80岁,其他13个城市户籍人均期望寿命也接近80岁。长三角经济圈各城市经济比较发达,老百姓的生活相对富裕,医疗资源丰富,这些方面成为长三角经济圈各城市居民长寿的主要原因。




  原文地址:http://f.7ve.cn/index.php?a=shows&catid=45&id=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