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之大在乎精神,思政育人在乎人心——学校召开志愿者工作座谈会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7-04-05   浏览次数:638


值此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之际,上海健康医学院党委切实按照中央的要求,在市教委、市教卫工作党委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尤其注重加强平台载体建设,通过积极推进志愿者工作夯实精神文明建设,推动构建“大思政”一体化格局,实现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再上新台阶。

3月21日,上海健康医学院50余位师生志愿者及党委书记郑沈芳、党委副书记李明磊、党委副书记曹蓉蓉、副校长于莹等校领导、党总支书记及副书记、直属党支部书记和文明办、组织部、团委、校办、校友办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济济一堂召开了志愿者工作座谈会。

座谈会上,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杜峥、组织部部长郭戎静、团委书记吕晓丽、药学院院长兼党总支书记徐一新和师生志愿者代表先后作了主题发言,介绍了学校志愿者工作的总体情况。之后,康复学院党总支书记周淑琴、护理学院党总支书记方秀琴、医疗器械学院党总支书记刘敏娟、信管学院党总支书记王云光等围绕如何系统推进学校志愿者工作夯实精神文明建设;如何依托党员志愿者团队,立足岗位来发挥党员志愿者精神;如何推行“医+X”志愿者模块体系,落实志愿服务学分认定;如何深化学生志愿服务的层次和内涵等议题进行了热切的讨论,为学校进一步开展志愿服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新形势下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描绘了蓝图。师生志愿者们以自身经历展示了学校志愿者工作的方方面面也生动诠释了通过志愿者工作,学校所致力于培养的“健康”的精神的内涵。

“健康”精神是拥有一颗“家国之心”


康复学院16级康复治疗学本科二班学生何雯发言说:“我们做志愿者工作不计较学分,也不介意是否有经费,志愿者做公益很纯粹,就是发自本心地要承担起大学生的社会责任,为祖国尽绵力。”

“健康”精神是抱持一颗“工匠之心”

文理教学部化学教研室教师万荣强发言说:“我是文理教学部的一名普通的化学教师,多年的教学经历赋予了我追求精益求精的处事习惯。在上海科技馆担任‘机器人世界’志愿者时,利用休息时间走遍了整个科技馆,找出了所有有错误的张贴物并及时上报有关部门进行修改;担任2010年世博会志愿者期间,对世博园区路面标识提出了改进建议……这些努力给游客提供了更完美的服务体验,我乐在其中。”

“健康”精神是永葆一颗“赤子之心”

青年志愿者协会指导教师傅向东发言说:“我当了16年注册志愿者,虽然从上海健康医学院的工作岗位退休了,但志愿者的岗位永不退休,志愿行为成为一种习惯,欢迎大家来上海科技馆,每个双休日我和我们上海健康医学院的80位师生都会在志愿者岗位上时刻准备为大家提供专业、优质的服务。”

座谈会上,副校长曹蓉蓉、党委副书记李明磊分别宣布并颁发2017年寒假上海科技馆(上海自然博物馆)服务满12天证书,副校长于莹、党委书记郑沈芳分别宣布并颁发了“国际智能康复创新和应用研讨会”志愿者证书,与会校领导均肯定了学校志愿者工作所获得的成绩,表达了对志愿者师生志愿者奉献精神的钦佩,提出了进一步加强机制建设等要求。

党委书记郑沈芳在总结中指出“大学之大在于精神,而志愿者精神是凡人可及、凡人可为的。高水平的科研可以体现人的价值,用心去当好志愿者一样也是体现人的价值,所不同的是做科研在于用脑,做志愿服务在于用心,一所大学如果能够让师生的脑和心都得到发展,就是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就达到了育人的目的。她指出,学校的志愿者工作党员尤其要带头,将志愿服务精神融入工作中,用志愿服务推动学校党风建设,以带动校风。(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