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6 年度好新闻评选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7-05-24   浏览次数:125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进一步提高校报、官微的建设水平和作品质量,扩大优秀新闻宣传作品的影响,鼓励更多师生积极关注学校发展、参与学校宣传,营造有利于学校发展的舆论氛围,根据中国高校校报协会和上海高校校报研究会“关于开展2016年度好新闻评选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现决定开展2016年度好新闻评选活动,具体选办法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评选工作要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以促进校报、官微建设水平,促进作品质量的提高为目的。在自荐、推荐和评选过程中,均应坚持实事求是、讲究质量、公平公正的原则。

二、评选项目

    1.评选范围:2016年度(2016年1月1日——2016年12月31日)在《上海健康医学院报》(共12期,第5—16期)上发表的新闻作品(电子校报参见网址:http://yygzb.cuepa.cn/)及学校开设的微信公众号上2016年度发布的作品。

2.评选项目:消息、通讯、评论、版面、摄影、微信共6类。

三、选要求

(一)评选原则

1.作品要以“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引导”为原则,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政治性、全局性与时效性”相结合,富有时代特色,在校内或社会上具有良好的反响

    2.作品要求主题鲜明,贴近校园,贴近师生,反映学校的新面貌、新气象、新成果;内容“短、实、新”,捕捉亮点,凸显特色;文字清新朴实,亲切生动;富有时代气息和较强的感染力。

(二)具体要求

1.参评好消息的作品要求新闻性强、时效性强,语言文字简明扼要,表述准确,逻辑清晰,短小精悍,有完整的新闻要素,字数一般不超过1000字。

2.参评好通讯的作品要求用多种表现手法对新闻事件人物进行深入报道,有较强的时代气息和典型意义;主题突出,有一定的思想深度和感染力字数一般控制在4000字以内。

3.参评好评论的作品要求客观公正,做到言之有理,言之有信;要有一定深度,透过现象,揭示本质,字数一般控制在2000字以内。

4.参评好版面的作品要求整体设计理念科学、布局合理、美观大方;突出教育主题思想,展现学校重点工作,富有时代气息。

5.参评好摄影作品要求主题鲜明,新闻性强,标题准确。注重用光的塑造和表现,构图上内部结构和外部结构、色彩冷暖对比与明暗对比和谐统一。

6.参评好微信作品要求为公众微信平台首发的原创新闻,字数不限。时效性强,内容逻辑清晰,图文并茂;有较好的设计风格;注重细节处理;排版整齐美观

  四、评选办法与程序

15月24日(周三)—5月27日(周六)初评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为单位,按照评选要求自荐或推荐作品(6篇消息、6篇通讯、6篇评论、6个版面、6幅摄影、6篇微信作品),并将推选作品填至《校报、学校官微2016年度好消息、好通讯、好评论、好版面、好摄影、好微信评选作品初评表》(详见附件)(校园网首页通知公告栏OA或宣传部网站下载),每个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交一套选票,5月27日12:00前将电子版发至宣传部邮箱:jkyxy_xcb@163.com同时将纸质版盖章后报党委宣传部,联系人:冯昌道,联系电话:65881376。

2.5月27日(周)—5月30日(周二)复评:由宣传部将初评推荐作品进行整理、汇总出复评候选作品,再由校内外专家评审小组进行复评

3. 5月31日(周三):宣传部汇总统计复评结果,根据得分高低最终确定获奖名单,并在校报、校园网上公布名单。

4.6月中旬: 进行表彰。

  五、表彰奖励

1.每类作品为6个,均分设一、二、三等奖,届时将颁发奖状和奖品。

2.获奖作品将优先考虑报送上级各类评选活动。

  

附件《校报、学校官微2016年度好消息、好通讯、好评论、好版面、好摄影、好微信评选作品初评表》

党委宣传部

2017年5月24日

附件.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