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看片”技术谁最强?全国医学影像专业大学生在沪比拼
发布人:上海健康医学院  发布时间:2020-08-22   浏览次数:265

  新华网上海8月22日电(张梓妤)“我决心献身医学影像技术事业,大医精诚、待患如亲、全心全意维护受检者权益……”21日,第七届“泰山杯”全国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大学生(本科)实践技能大赛在上海健康医学院启动。

  有一种医生,患者很少见过,只能在检查报告上看到他们的名字;有一种医生,每天坐在电脑前,从一张张图片中辨识、寻找细微的病灶,为临床大夫提供诊治依据……他们就是影像科医生。而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学生是影像科医生的主要来源。

  本届大赛有来自全国29所院校的58位选手参加CT、DR必选项目比赛,23所院校的23位选手参加移动DR自选项目比赛,11所院校的11位选手参加超声检查自选项目比赛。此外,25所院校的25位青年教师参加微课大赛。



  “要将规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放射影像学检查手段、技术、标准以及严格落实院内感染的防控措施,贯穿、融合、体现在本届技能大赛和专业研讨中,这既是筹办大赛的初衷,更是全体从业人员的专业职责、教育职责、专业使命所在。”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主任委员付海鸿说。

  当天,全国医学影像技术专业(本科)教育教学研讨会、第三届全国医学影像技术专业青年教师微课教学大赛、上海市医学会医学影像技术分会学术年会暨医学影像技术学上海论坛也在上海健康医学院举行。

  会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院长宁光、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主任委员付海鸿、上海健康医学院校长黄钢分别作了《智慧医学与未来医学》、《医教协同引领健康中国新时代放射影像技师教育培养》、《以胜任力为导向的影像人才培养》的专题报告,其深入浅出、客观精辟的阐述和观点,让与会者获益良多。

  据介绍,作为本次比赛东道主的上海健康医学院拥有超过1万平方米的影像大楼,装备有高端CT、磁共振、DR、直线加速器等先进影像及治疗设备百余台,其医学影像技术专业目前是上海市唯一以临床影像技师为主要培养目标的本科专业,并作为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建设引领计划(培育)项目建设专业和上海市高校高峰高原Ⅱ类学科。

  “我们影技专业学生深受行业认可,2020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100%,逾六成毕业生就职于三级医院。”作为这一学科带头人,上海健康医学院校长黄钢说,面对人工智能与智慧医疗发展的大背景,学校正着力培养一流医学影像人才,建立“医、教、研、赛”四维协同,并依托这类专业技能大赛,实现全程育人、以赛促建。


  原文地址:http://sh.xinhuanet.com/2020-08/22/c_139309076.htm#pingl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