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拍片”技术谁最强?全国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大学生在沪比拼
发布人:上海健康医学院  发布时间:2020-08-24   浏览次数:574

       作者:梁长玉 杨翼

  梁长玉 杨翼报道 有一种医生,每天都在一张张图片中辨识、寻找细微的病灶,为临床大夫提供诊治依据;他们很少直面患者,以至于很多患者只是在检查报告上见过他们的名字;他们就是来自医学影像技术专业的影像科医生。

  8月21日至23日,由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主办,上海健康医学院、上海市医学会、上海市医学会医学影像技术分会、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教育专业委员会、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继续教育专业委员会承办,人民卫生出版社协办的第七届“泰山杯”全国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大学生(本科)实践技能大赛、全国医学影像技术专业(本科)教育教学研讨会、第三届全国医学影像技术专业青年教师微课教学大赛、上海市医学会医学影像技术分会学术年会暨医学影像技术学上海论坛在上海健康医学院隆重举行。

  与上届大赛不同,本次新增移动DR作为自选比赛项目,移动DR在今年抗击新冠疫情的过程中在隔离病区、ICU病房,在救治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时,全天候24小时连续、密集、高强度工作,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本届大赛包括29所院校的58位选手参加CT、DR必选项目比赛;23所院校的23位选手参加移动DR自选项目比赛;11所院校的11位选手参加超声检查自选项目比赛。受疫情影响,本大赛首次采用线上、线下融合形式进行,依托网络平台全程转播。

  本次比赛东道主的上海健康医学院拥有超过1万平方米的影像大楼,装备有高端CT、磁共振、DR、直线加速器等先进影像及治疗设备百余台,其医学影像技术专业目前是上海市唯一以临床影像技师为主要培养目标的本科专业,并作为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建设引领计划(培育)项目建设专业和上海市高校高峰高原Ⅱ类学科。

  当天,全国医学影像技术专业(本科)教育教学研讨会、第三届全国医学影像技术专业青年教师微课教学大赛、上海市医学会医学影像技术分会学术年会暨医学影像技术学上海论坛也在上海健康医学院举行。

  “我们影技专业学生深受行业认可,2020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100%,逾六成毕业生就职于三级医院。”作为这一学科带头人,上海健康医学院校长黄钢说,面对人工智能与智慧医疗发展的大背景,学校正着力培养一流医学影像人才,建立“医、教、研、赛”四维协同,并依托这类专业技能大赛,实现全程育人、以赛促建。


 原文地址:http://business.china.com.cn/2020-08/24/content_41266372.html?f=pad&a=tr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