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考操作技能更考复合知识 医学影像专业大学生技能大赛在沪举行
发布人:上海健康医学院  发布时间:2020-08-25   浏览次数:271

       作者:易蓉 陈蕾  

0823_1 (1).jpg

图说:大赛开幕  上海健康医学院供图


  在驰援湖北的医疗队伍中,有一群默守在CT室内与排查对象密切接触、对影像结果精准判断的专业队伍,为新冠肺炎的诊断作出贡献。上周末,一场医学影像技术的比拼在沪进行,吸引了来自全国31所院校的117名师生踊跃报名、同台竞技。

  第七届 “泰山杯”全国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大学生(本科)实践技能大赛,由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主办,相关研讨会、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论坛与大赛一同开启,于上海健康医学院举行。受疫情影响,本次大赛首次采用线上、线下融合形式展开,依托网络平台全程转播。

  “医学影像和我们的生活联系日益紧密。”上海市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主任委员陈财忠提到,“在医学影像设备飞速发展的当下,我们需要大批既懂医学又懂工程学的复合型人才。”那此类人才应该朝什么方向培养呢?上海健康医学院的周进祝教授给出了自己的观点,“未来影像发展趋势为结构精准、功能精准、分子精准,从看得到、看得清再到看得准,对于医学影像技术人才的培养模式,必须要提升标准设置,更好地同新技术融合,适应智慧医疗兴起的需求,从传统影像到智能影像,从‘传统工具、经验决策’到‘数据+算法、智能决策’。”

  上海健康医学院在此条道路上不断探索、砥砺前行。“我们培养的学生不仅要有能力完成岗位职责,更重要的是能够主动学习,胜任岗位的发展趋势。”校长黄钢特别提到,学校通过加强实践教学内容和环节,加大实践的质量与数量,建立虚拟结合教学评练互动学习体系,让学生在技术操作程中理解理论内涵,在理论学习过程中解决实际问题。学校的影技专业学生深受行业认可,2020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100%,逾六成毕业生就职于三级医院。

  “新冠抗疫,影技先行;影技抗疫,规范先行;规范抗疫,教育先行。” 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分会主任委员付海鸿在开幕会致辞中提到,“要将规范新冠疫情防控的放射影像学检查手段、技术、标准以及严格落实院内感染的防控措施,贯穿、融合、体现在本届技能大赛和专业研讨中,这既是筹办大赛的初衷,更是全体从业人员的专业职责、教育职责、专业使命所在。”除了已有的CT、DR、超声检查项目外,本届大赛新增了移动DR作为自选比赛项目——移动DR在今年抗击新冠疫情的过程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闭幕式上传来捷报,上海健康医学院代表队荣获技能大赛团体特等奖;附属周浦医院宋烨主任指导的欧阳寅洁同学荣获超声组一等奖,桑玉亭老师指导的王菁琳同学荣获CT组一等奖……作为东道主的学校更是因杰出的组织工作,被组委会授予卓越贡献奖。

  荣获微课教学大赛一等奖和最佳创意奖的青年教师周敏雄认为,“教学要与临床相结合,需要与医院和企业合作。唯有了解一线需求及技术进展,才能将最前沿的发展应用于教学之中。”学生杨泽铖已为本次比赛准备了两个月的时间,在彭文献副教授的指导下荣获DR组二等奖,“其实我们要学的不仅是知识和技术,更需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医学影像技术的未来,努力让医学与其他学科实现交叉融合,更好地服务病人、服务民众。”


 原文地址:https://wap.xinmin.cn/content/3179257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