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学习会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09-21   浏览次数:34




919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体交流学习会。郑沈芳书记、许铁峰副校长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等5位同志围绕意识形态工作和中美贸易摩擦问题等进行了学习交流,学校中心组成员近50人出席会议。党委书记郑沈芳主持学习会。

宣传部部长李兆伟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校宣传思想工作谈了三个方面的学习体会。第一,进一步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和本职工作落实好“九个坚持”,肩负五个使命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第二,根据学校目前的发展需求,发挥正面宣传、鼓舞干劲、增强信心、凝聚共识的作用,不断激发全校师生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第三,通过增强“四个意识”,形成合力,同频共振,提高正面宣传的质量和水平,增强看问题的眼力、谋发展的脑力、察舆情的听力、大调研的脚力,切实做好新时代学校的宣传思想工作。

信息管理中心主任王莉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信工作会议中重要讲话,结合部门工作谈了三方面体会,第一,树立正确网络安全观,特别是在网络安全工作实践中的确保观、三七观、宣传观、大局观、战斗观;第二,贯彻落实领导小组的工作指导意见,做好团队、设备、系统、制度、技术五项工作,第三,以辩证的思想积极面对问题,处理好共享和安全、速度和安全、方便和安全、自由和安全、隐私和安全五个矛盾。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玉良以“正确认识和应对中美贸易战”为题,对当前中美贸易摩擦及其在此境域中的中美关系共阐述了三方面内容。第一,正确认知当前中美贸易摩擦不是一场单独的“经济战”,而是一场“混合战争”;第二,理性分析美国率先发动贸易战有着深刻的国际国内背景,其目的也并非针对由来已久的贸易逆差,而是美国全面遏制中国的战略举措之一;第三,沉着应对,从战略的高度主要有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出口四方面的原则性措施。

许铁峰副校长以“抓好学生意识形态工作,守牢思想政治工作阵地”为主题,就在学生工作当中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谈六方面的学习体会。第一,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按照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要求,深入领会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意义,牢牢掌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和主动权;第二,抓好舆论引导,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对学生宣传思想阵地的管理,牢牢掌控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第三,发挥学生党员的带头作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托学生党建辅导员工作室,开展党员朋辈教育,优秀毕业生党员风采展示,党史故事会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第四,立足文化自信,加强传统文化素养培育;第五,多方助力推动形成三全育人的良好氛围;第六,夯实人才基础,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者队伍建设,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学工部和辅导员队伍学习的重要内容。

最后,党委书记郑沈芳分别从正确认识妥善应对中美经贸摩擦和今年党委中心组学习重点两方面进行总结发言。第一,首先从经济的角度分析了中美贸易存在的实质性问题,回顾了特朗普政府突然发难、挑起对华贸易摩擦以来的重要事件,其本质就是要遏制中国的发展壮大、遏制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典型的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贸易霸凌主义行径。其次,向大家分析了中美贸易对中国经济产生的影响及未来的发展趋势,并阐述了我国应对经贸摩擦的优势和底气。她提出,希望所有教师立足岗位,认真履职尽责,加强意识形态宣传工作,做实宣传思想工作。第二,她针对中心组学习提出三点希望,首先,她希望领导干部高度重视学习,通过学习提高能力和素养,注重学习实效。其次,她希望稳步推进二级中心组学习,在提高深度和广度的基础上,更好地显现出自身特色,更扎实有效地拓展学习内容和方式。第三,她希望党委中心组学习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真正起到实效。(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