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组队参加健康伦理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研讨会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09-25   浏览次数:40



922日,中国伦理学会健康伦理学专业委员会在浙江省温州医科大学成立,并举行首届学术研讨会。我校马院孙玉良等一行6人受邀参加了此次盛会。孙玉良当选为健康伦理专委会常务理事。

据了解,健康伦理学于20世纪80年代出现在我国学术界,具有显著的中国原创性,近年来,世界卫生组织在其相关文献中也开始使用“健康伦理”的概念。健康伦理学的研究涉及人类健康与自然、社会的道德关系,旨在通过加强经济、文化、生态等方面的伦理建设,为健康中国提供精神动力。所以,中国伦理学会健康伦理学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具有重要意义,是我国健康医疗研究领域的重要事件,也得到了广大伦理学工作者、医疗工作者的积极响应和支持,目前,已有600多名相关人员报名入会。


成立大会结束后,紧接着举行了以“健康中国 伦理先行”为主题的首届学术研讨会。研讨会分主题对话和专题发言两个环节。

在由温州医科大学教授刘婵娟主持的主题对话环节,温州医科大学教授李恩昌、上海健康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玉良、西安医学院附属医院院长李亚军、山东大学外语学院教授苏永刚围绕“促进健康伦理学的新发展、为健康中国提供伦理动力”的主题,展开了对健康伦理学兴起背景、学科发展与建设的探讨。(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