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纪检监察干部系列培训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09-29   浏览次数:48

为进一步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926-27日,校纪委办监察处以专题、分类的方式,通过讲座辅导、分组研讨、辅导培训、经验交流等形式,组织学校纪检监察干部开展了教育培训。

926日下午,校纪委办监察处在北苑1号楼800会议室面向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召开专题培训班。纪委办主任、监察处处长郑学文传达了上级关于新形势下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有关会议精神,并提出了学校纪委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思考与对策。她指出:要将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作为极为重要的政治工作来抓,深入查找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中的主要问题和难点,强化教育监督管理,增强“四个意识”,并结合工作实际,切实增强行动自觉和责任担当。

同时,为加强对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新《条例》”)的学习领会,校纪委办监察处邀请了上海社科院法学所副研究员彭辉为全体学员解读了新《条例》。彭辉老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新《条例》在党的政治生活中的重要意义和作用、最初制订和历次修订的历史沿革,并详细介绍了新《条例》修订中体现出的八大亮点,同时结合大量案例,将理论与实际进行了紧密结合。学校各级党组织书记也聆听了新《条例》修订的解读。

927日下午,校纪委办监察处在北苑1号楼802会议室面向部分履职时间较短的二级院部党组织纪检监察工作负责人召开专题培训,对标补缺。首先由郑学文主持进行了以“二级学院落实专责监督责任的难点问题及对策建议”为主题的结构化研讨。学员们分成两组按照提出问题、聚焦问题、原因分析、提出对策的研讨步骤,通过头脑风暴梳理出问题15条,并聚焦“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在实务中的区分和衔接”、“纪检干部如何有效开展监督工作”两个重点问题展开了原因分析和对策研讨。整个过程气氛热烈,思维活跃,打破了“一言堂”的授课形式,激发了纪检监察干部主动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积极性。

纪委办副主任、监察处副处长施奇以“问题线索处置简介”为主题,结合校内案例进行了辅导,并简要介绍了校内监察工作和信访月报工作等概况。纪检监察员杨雯就“校院二级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如何有效落实”进行了辅导。培训会还邀请了医学技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高晓霞和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叶婧进行了经验分享。

纪检监察工作是政治性与业务性高度融合的工作。本次系列培训活动的开展为学校纪检监察干部提升政治责任感,提高专业业务能力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纪委办公室)

郑学文传达上级关于新形势下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会议精神

彭辉解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部分二级院部党组织纪检监察工作负责人专题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