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药报头版头条登载我校蒋海洪副教授专家点评文章
发布人:医疗器械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08   浏览次数:267


  1031日,我国医药领域最有影响力的权威报刊《中国医药报》在头版头条登载了我校医疗产品管理专业主任蒋海洪副教授的专家点评文章。他以《制度创新呼唤“群蜂效应”》为题,以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全程参与者的身份对1029日上海、江苏、浙江和安徽等一市三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的《长江三角洲区域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进行了专业点评。至此,作为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机关报,《中国医药报》在10月里已经连续两次在头版头条发表我校医疗产品管理专业教师的相关文章。

 我校医疗产品管理专业教师一直积极参与药品医疗器械行业的立法活动,在监管政策法规制定、部门规章制修订、行业政策宣贯培训等方面有着较大的社会影响。蒋海洪、魏俊璟、张培茗等多位教师在《药品管理法》《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医疗器械生产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部门规章的修订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参与了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以及化妆品管理制度的设计和修订工作,扩大了我校医疗产品管理专业的行业影响力和学校的社会知名度。

 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是2017年从上海自贸区开始试点的行业监管新制度,由于它使医疗器械监管政策焕然一新,很快就扩展到了整个上海市、广东、天津等省市。81日,国家药监局正式发文将该制度推广到了21个省份。这次长三角区域一市三省联合发布的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试点方案,是我国首个跨省试点的联动方案,对于探索医疗器械跨区域联合监管机制,落实长三角区域发展一体化国家战略有着重要意义。在即将修订完成的行政法规《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里,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也将被正式确立为行业的基本制度。(医疗器械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