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上海市大学生实验室安全知识邀请赛喜获佳绩
发布人:资产与设备管理处  发布时间:2019-11-08   浏览次数:218

  10月30日下午,2019年“生乐杯”上海市大学生实验室安全知识校际邀请赛在上海海洋大学举行,我校作为8所联办高校之一经过激烈的角逐,我校取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获得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三等奖和“实验室安全之我见”舞台表演诚信奖。

  本届邀请赛秉承“你的安全,我的安心”宗旨,以强化实验室安全知识传播效应,调动广大学生参与热情,激发学生自主学习兴趣为主题,强化学生实验室安全行为养成,并以此呼吁每一位热爱生活的师生,人人重视安全,时时关注安全。我校分管实验室管理工作的孔宪明副校长高度重视此次比赛,在宣传片中亮相并为邀请赛代言。

资产与设备管理处对此次邀请赛高度重视,在药学院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与药学院联合选拔,选出了2019级药学专业的张恺廷、淦新悦、刘丹明三名同学组队参赛。比赛当天,资产与设备管理处负责人亲自带队,三位选手在赛前充分准备,在比赛中表现优秀。比赛分为两个环节,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和“实验室安全之我见”才艺赛。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包括个人必答题、小组必答题、抢答题及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情景题,“实验室安全之我见”才艺赛。我校参赛队员们在你问我答、通力协作和你争我抢环节中,都获得满分的优异成绩。情景剧表演“同位素实验室的那些事”赢得了场下观众的热烈掌声。

  高校的实验室不仅是“做实验”的“场所”,也是育人的主要阵地。创建一流大学,必须以一流的现代化实验室为支撑;建设现代化实验室,必须由健全的安全体系作保障。落实实验室安全教育,旨在培养学生良好的安全意识、规则意识、环保意识,使得每一位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确保扎实推进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此次我校组队参赛,其目的是为了更好的加强实验室安全知识的学习,预防危险隐患,增强安全责任意识,规范实验和仪器设备的操作,为构建安全有序的实验环境提供坚实保障。对我校的实验室安全建设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药学院、资产与设备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