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精神文明建设员会2016年第一次工作会议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6-07-11   浏览次数:122

7月7日,学校召开了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2016年第一次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校文明委主任郑沈芳主持会议,全体校领导和30余位委员出席。本次会议审议了《上海健康医学院“十三五”文化建设发展规划》、《上海健康医学院“文明单位”、“文明科室”、“文明个人”评选办法》、《上海健康医学院“文明品牌(创新)项目创评办法》、上海健康医学院《上海市文明单位(教育系统)在线评估任务分解表》等4项文件。

首先,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校文明办主任杜峥对我校2015-2016年市文明单位中期检查工作进行了总结,并通报了市教育评估院对我校2015-2016年市文明单位(和谐校园)中期在线创建评估的反馈情况,包括排名和主要问题等。

随后,全体委员对《上海健康医学院“十三五”文化建设发展规划》等4个文件进行认真审议并提出了修改意见。委员们聚焦学校“十三五”文化建设发展规划中学校理念的规范表述、文化建设目标的量化指标、文化建设中两级管理的责任和任务、文化建设与学校“十三五”整体规划和中长期发展的衔接、环境文化如何体现学校整体功能布局、进一步体现学校社会服务功能等内容进行了讨论热烈,集思广益,为学校文化建设规划的进一步修改、完善提供了许多有益的参考。此外,委员们还对《上海健康医学院“文明单位”、“文明科室”、“文明个人”评选办法》等3个文件中“一票否决”条件、“文明个人”奖项名称及内涵、各奖项的评选名额、文明单位指标体系任务分解的具体落实单位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讨论。

会议中,黄钢校长肯定了文化建设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十数易稿、广泛召开座谈会听取多方意见取得的初步成效,他认为文化理念形成应该是逐渐过程必须在已有的成果上逐步完善文化体系,校园文化建设永远在路上,规划工作就是做好起点,布好轨道。他强调编制规划要做到三个结合,即:虚与实的结合,形式与内容的结合,宣传部门和规划部门及各部门的结合。他提出要着重避免文化符号化、文化功利化和文化碎片化,重点解决四个问题,即:文化的实用性、文化的高雅性、文化与学校建设完整统一、文化的具体传承和表现,所有的着眼点和落脚点都应该是学生。

最后,郑沈芳强调了文化规划编制中的注意点:第一,文化规划方案必须要有针对性;第二,要与学校“十三五”规划中心工作相结合与对接;第三,精神文明和文化建设内外互动,应扩大学校文化的对外辐射,体现学校文化的四大职能;第四,文化建设的整体目标和分解任务要紧密围绕人才培养,文化引领、渗透的作用最终要体现在人才培养上。她要求《上海健康医学院“文明单位”、“文明科室”、“文明个人”评选办法》等3个文件尽快修改完成,上会通报,在此基础上明确职责,落实好部门进行对接。(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