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体育联合党总支组织学习两会精神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7-03-23   浏览次数:110

   3月3日-15日,全国两会顺利召开,外语和体育两个教学部乘着两会召开也开启了新的发展历程。在外语体育联合党总支的统一部署下,教学部的老师们在这期间,从电视直播、电脑回放到微信分享,始终关注两会进展。他们认真听取政府年度报告,从各类媒体报道的专题专栏中了解委员们提出的宝贵建议。

  外语党支部组织开展了以教研室为小组的“两会”精神大讨论来贯彻学习两会精神。在两会议题中,老师们对“民生”二字非常关注。他们对“期待物价不再涨”,“期待住房有保障”,“期待就业更充分”,“期待上学不再难”,“期待分配更公道”等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教育问题更是老师们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老师们认为,推进教育改革要解放思想,大胆突破,勇于创新,鼓励试验。推动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学术发展是紧密结合的,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师德教育,增强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是重要任务。教育不是孤立的,比如四、六级改革加大了考察新闻部分的比重,这样老师上课时会把两会的相关内容融入到课程中,并鼓励同学们主动了解两会,进而与同学们分享。目前,我校为师生提供了很多机会,争取了很多国家项目,很多师生在市级乃至全国大赛上获奖。学生们的思维越来越活跃,眼界也越来越开阔,相信学校的教育事业有更美好的未来。

  体育党支部也组织了全体教职工专题学习“两会文件和精神”。会上,教职工主要关注与百姓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包括:环境、户籍改革、养老金和价格改革。如今环境的首要问题就是治霾,让人满怀期待的是“APEC蓝”和“阅兵蓝”,让人深感忧虑的是“春节霾”。中共十八大首次提出“美丽中国”的概念,“生态文明建设”也写入党章,但是从环境污染数据看愿景如何变成现实,任重而道远,但教学部的教职工们表示了充分的信心,相信绿色发展是主旋律,各行各业始终“春意盎然”。作为本科院校,队伍建设是学校发展的中心工作之一,引进的人才来自全国各地,但因为一些原因,部分教职工不能落户上海,所以特别关注户籍改革。如何将户口和福利剥离,在教育、购房、医疗方面获得同城待遇,没有落户的教师希望这些“两会热点”能够成为现实。此外,教师们认为“双轨式”的中国养老已经结束,那么“并轨”后的养老如何体现她的优势;又谈到了关于养老金基数调整过程中,如何保证百姓工资的同比增长,让百姓体验到幸福感,这些民生问题就是在校职工最关心的。老师们表示,“两会”是百姓的两会,国家的“十三五”规划不仅是国家的头等大事,也是百姓的心头事,会为国家建设服务,为国家教育服务,做好本职工作,输送社会主义建设优秀人才。

  教学部的老师们表示将进一步领会和贯彻两会精神,把两会精神贯彻到全年工作之中,要在教学改革、学科建设的专项建设中,进一步落实学校“应用型、特色性、国际化”办学定位。(外语体育联合党总支)